【专访】欢网何雨雄:“两手抓”战略助力超额完成2016大目标
三一| 流媒体网| 2016-11-16

   【流媒体网】消息:随着新兴技术的不断涌现,近几年来一场智能化风暴席卷各行各业,从手机、电视、汽车再到其他家居产品,几乎所有电子产品都面临着或已经进行着智能化技术变革。智能电视从2012年起走进大众视野,短短几年间市场渗透率已经超过80%。

  另外,据相关数据预测,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互联网电视总数量将达到7.6亿。而到明年年底,中国智能电视总量可达到2.5亿,互联网电视的适用人群将达到7亿人,2020年年底,中国客厅经济的商业价值总量有望达到6300亿元,作为客厅中最核心的部分,电视将比以往更具影响力,客厅大屏时代已经到来。在流媒体网独家专访欢网科技智能导视事业部总经理何雨雄时,他指出,“如今的客厅大屏与传统电视的最大差异在于互动。”

  智能导视提升家庭互联网互动体验

  

  互动是家庭互联网时代中电视行业的发展大趋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对此,何雨雄表示,从电视的运营角度来出发,优惠也好,红包也好,折扣也好,都是为了探取到用户的手段,唯一目的就是人。围绕这些“人”,我们面对用户打开电视机之后所会出现的四个场景时:开机时刻/直播首页、迷茫时刻、广告时刻、巅峰过后,如何能够把优秀的内容以最便捷的方式推荐到用户面前,最常见的便是EPG的换台,在智能化时代,普通的EPG换台服务或许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除了获得更加方便的观看体验之外,更重要的是为其提供更智能、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何雨雄说,欢网智能导视从数据端出发,切实围绕着用户,针对用户的不同个性化进行数据挖掘,通过精准的智能导视服务,尤其是当前智能导视2.0产品还具备全新的四大特点:其实现了通过实时收视的热播排行和大数据智能推荐,让用户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节目;通过节目看点及用户评分进行深度节目互动,让节目更有趣味性;通过直播入口提升运营商业务,将直播流量转化为综合业务流量;通过电视新媒体增量广告及互动营销传播,提升电视屏价值。

  总的来讲,智能导视已经改变了传统电视以频道为核心,跨屏推送的单一推送方式,能够帮助终端厂商、OTT盒子厂商、广电运营商、电信运营商建立起以内容为核心,同屏送达的新型输出方式,为整个传媒业务带来很好的营销价值,帮助推广机构、电视台、节目制作公司、院线发行方提供更精准的数据、产品以及业务服务。

  深耕大数据 加速打造可变现市场

  随着智能导视的逐步推广,为了提升互联网电视终端用户的体验,给予用户更多优质内容的选择,再结合在智能电视用户急速增长,电视收视行为发生重大变化,营销传播模式和工具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背景。继2015年年底,与索福瑞媒介研究合作开展智能电视大数据在电视收视领域的研究、2016年6月与索福瑞共同发布实时收视率平台后,欢网科技建立了国内首座电视媒体全息大数据平台。何雨雄介绍称,CSM-Huan实时收视平台,以智能电视实时收视系统的设计为目标,利用智能电视海量终端数据的实时性与抽样数据融合技术。

  据了解,欢网科技还基于电视用户的行为研究,推出了电视社区服务。何雨雄表示,欢网电视社区是基于全量智能电视终端的实时收视大数据,能够实现用户细分,跨屏追踪用户行为。为广告主提供从节目到广告的深入分析,并根据独家模型,实施OTT动态补量、主动型互动传播、以及长期的社区内粉丝关系互动运营。何雨雄指出,随着电视社区业务的逐步推广,欢网将依托强大的智能终端大数据,进行用户精准画像和个性化投放手段,实现更深度的用户洞察,让媒体价值得到更加客观的实际呈现。

  除了与电视收视市场研究机构合作打造收视数据研究、实时监测平台以及提供电视社区服务之外,欢网还与营销传播机构阳狮集团、中国电信合作推出了大数据程序化购买解决方案,欢网在已有的智能电视大数据基础上,整合中国电信的用户大数据,在实现跨屏用户洞察的基础上,纳入阳狮的全场景营销解决方案中。据何雨雄透露,欢网希望整合各方的资源,加速电视产业深层次的营销与推进,共同打造一个可变现的市场。

  欢网广电/电信市场齐发力 超额完成2016既定任务

  欢网不遗余力地推进智能导视、大数据等产品,截至目前,在广电/电信运营商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欢网产品已经覆盖了15省广电运营商,覆盖了14省电信运营商。智能导视覆盖双向互动用户数达2600万。至此两者累计欢网已覆盖智能终端超过7000万台,覆盖人群超过1.5亿。其所覆盖的用户全部为电视终端用户,且全部为传统电视的主力受众群。

  1、一手抓广电:扩大领先优势,成为广电新业务核心小伙伴

  据了解,欢网已经和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天津卫视、旅游卫视、内蒙古广电等都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而且还会和电视台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展深度合作。同时,欢网智能EPG做了陕西、贵州、重庆、河南、河北、江苏、湖北、新疆等多个省的广电网络智能EPG项目,内部目标是中标率要达到100%。这一系列举动也将纵深推进智能电视开发,与广电运营商合力推动业务发展,并整合自身内部资源优势。何雨雄透露,欢网已经超额完成了2016年的既定任务,欢网科技已成为流量分发,台网互动的重要渠道,当下,欢网已经搭建出了台网联动的战略大模样。截至9月30日,在智能电视/OTT市场,平台级合作已联接智能终端超过4500万台,平台级激活用户数已突破2700万,日活跃用户数超过960万。

  对于为何将广电市场作为智能电视服务商的欢网的重中之重的发力点,何雨雄表示,广电行业做为电视行业的国家队,虽然在近些年受到IPTV和OTT等发展的冲击,但依旧是普及率最广市占率最高的的电视服务行业,加上广电行业做为党的宣传喉舌的政治定位这一先天特点,决定了其依然是未来中国智能电视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广电行业的高潜力高难度和低开发度的特点决定了进入这一行业的厂商必须具备专注、耐心和承受较长回报期的特点,而欢网自身的股东背景和实力让欢网有能力和广电行业一起承担发展路上的风风雨雨,成为广电行业长期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

  据了解,欢网在和广电市场拓展中感受到的最大难点是广电市场的生态体系相对薄弱,广电行业面向互联网时代转型所需的资本相对稀缺,行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相对不清晰,导致类似欢网这样的正在拓展广电行业新业务发展的公司和企业在前期的投资回报期相对漫长,不过未来投资回报是可以期待的。

  何雨雄强调,欢网目前在广电同类产品和业务市场是业界的领先厂商,后续欢网将重点拓展智能导视、大数据、智能终端一体化解决方案等等核心产品和业务。在未来的发展中,除了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欢网在广电行业的发展重点是提供符合广电行业转型和支撑未来广电新业务拓展的平台级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并面向市场加大上游优势资源的整合力度,协助广电行业成功实现未来的发展规划,让欢网成为未来广电新业务发展中最核心的综合业务合作伙伴之一。

  2、一手抓电信:加快拓展步伐 推进欢网产品全面落地

  除了广电市场,欢网在电信市场上的动作和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据何雨雄介绍,欢网科技目前主要致力于成为电信运营商在IPTV增值业务的核心合作伙伴,而且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已经成功实现了在包括江苏电信、四川电信、上海电信、湖北电信、湖南电信、安徽电信、云南电信、北京联通、天津联通、江苏移动等诸多运营商市场的落地和业务拓展,与此同时,除此之外,欢网的智能终端一体化解决方案等系统级产品也在联通、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市场成功实现了突破,未来一年,其将会成为欢网的拓展重点。此外,何雨雄还透露,未来一年,欢网将实现智能导视、大数据等产品在全国主要市场的全面落地和业务运营。

  在谈到今年以来IPTV市场一改往日“颓废”状态开始大规模发展这一状态对欢网耕耘运营商市场有何影响时,何雨雄表示,IPTV的高速前行,将促使更多的家庭培养新技术形态下的收视习惯,这在客观上会为未来OTT行业的发展提供更为丰厚的土壤,目前OTT的发展主要受限于行业政策,未来随着政策放宽,OTT、互联网电视、IPTV、DTV等会更快速的转型至内容和运营层面的竞争。

  2016年是IPTV发展大年,从运营商在终端市场的表现均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对此,何雨雄指出,IPTV的飞速发展将为欢网从增值业务到智能导视,从大数据到智能重点一体化解决方案都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IPTV大发展这一背景将为在智能电视行业积累多年的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拓展舞台,有助于推动欢网成为广电行业和电信运营商行业两条腿跑步快速发展的业界领先厂商。同时,他透露,未来的两年内,IPTV都将呈高速发展态势,与此同时,欢网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舞台和最好的时间点。

  电视社区是欢网未来发展核心

  在谈到欢网未来的发展核心时,何雨雄指出,电视社区是欢网现在以及未来的核心业务,接下来,欢网一方面会在电视节目推广和深度立体化互动上和电视台以及节目制作公司展开全面运营,继续加强与国内一线卫视等电视台的合作;另外一方面,也会拓展与广告主及广告代理公司的稳固业务关系,大力规范OTT广告市场,帮助客户正确认识OTT广告资源的市场价值,从而形成以用户为核心的内容-广告一体化运营模式。当然,教育与应用商店这两大业务也是欢网未来的发展重点。

  最后,何雨雄就今年异常火爆的VR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各行各业纷纷跨界VR不同的是,欢网目前还持观望态度,他认为,VR产业的硬件成熟度、内容丰富度都还有欠缺,因此欢网暂时不会在这个方向上投入很多精力,但是自VR概念起步之时,欢网便已密切关注,等到这一产业瓜熟蒂落的时候,欢网将后发制人。

责任编辑:王闪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