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正制定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
佚名|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9-12

   【流媒体网】摘要:近年来,工信部以信息技术、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创新运用为主攻方向,在大数据、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的发展。

 


 

  9月12日,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工信部科技司巡视员卢希处获悉,工信部正在抓紧制定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

  此外,工信部还在机器人、信息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十三五”规划中对人工智能做了相关的部署。

  卢希表示,近期将重点推动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示范应用,加快智能语音等运用技术的研发,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强化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在智能制造、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开展重大运用示范,提升产业发展能力。

  在上述论坛上,卢希表示,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快速发展,以及计算机硬件性能和计算技术的不断突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迎来了新一轮的机遇。

  近年来,工信部以信息技术、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创新运用为主攻方向,在大数据、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的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规划部署。工信部联合发改委、科技部、网信办出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发布了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等。

  “我们正在抓紧制定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并在机器人、信息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十三五”规划中做了相关的部署。” 卢希说。

  二是加快产业创新能力建设。推进筹建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加强技术研发,促进成果转发,推动车联网试点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北京、浙江、福建、山东等地推进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省级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组建智能语音产业联盟、移动智能终端知识产权联盟,推进产业太体系建设。

  三是大力突进智能制造发展。联合发改委、科技部和财政部,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启动了智能制造专项,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专项行动。启动了智能制造中国标准化试验验证项目,实施技术共性标准和行业运用标准的修订工作,加强中德在智能制造方向体系标准领域的合作。

  卢希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的机遇,以提升人工智能产业化水平和智能制造等运用能力为主线,以市场的迫切需求和重点领域为切入点,强化产业创新能力的建设,重点培育人工智能的产业生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近期,工信部将重点推动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示范应用,抓紧出台人工智能发展的行动计划,加快智能语音等运用技术的研发,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强化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在智能制造、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开展重大运用示范,提升产业发展能力。

  远期来看,重点是弥补核心技术设备发展,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健全生态体系,实现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深入运用,提升我国人工智能的产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宁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