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风生水起 成长还需“慢”一点
陈静| 经济日报 | 2017-09-11

   【流媒体网】摘要:回顾智能硬件成长史,从智能手环到智能路由器,种种尝试打造智能硬件入口的举动不是“雷声大雨点小”就是中途“折戟沉沙”,智能音箱的命运会有所不同吗?


 

 

 

  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一向是全球时髦电子产品“扎堆”亮相的大舞台,在9月1日开幕的本届IFA上,智能音箱成为亮眼的主角,包括松下、索尼和被三星收购的哈曼等诸多厂商都发布了自己的新品。

  智能音箱风生水起,亚马逊的“爆款”产品Echo功不可没。上市两年,Echo的销售量超过1000万台,意味着每8个美国家庭就拥有一台Echo,投资机构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甚至将它称为继iPad之后“最成功的消费电子产品”。随后,谷歌、苹果、脸书等著名企业的智能音箱产品纷纷亮相,有机构甚至预测,智能音箱在2020年将覆盖75%的美国家庭,达到9420万台。

  在国内,科技巨头和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同样开始着手在这一市场布局。阿里巴巴发布了“天猫精灵”,科大讯飞和京东合资成立灵隆科技,并发布了“叮咚音箱”,联想推出了“联想智能音箱”,小米推出了“小米AI音箱”,有谷歌投资背景的创业公司出门问问也发布了“问问音箱”……“中国市场能够复制亚马逊Echo的成功,智能音箱在中国肯定能达到千万级的出货量。”灵隆科技CEO魏强颇为乐观。

  智能音箱似乎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风口,但加入了人工智能后,究竟可以做什么?回顾智能硬件成长史,从智能手环到智能路由器,种种尝试打造智能硬件入口的举动不是“雷声大雨点小”就是中途“折戟沉沙”,智能音箱的命运会有所不同吗?

  “够聪明”才会“好用”

  与普通的蓝牙音箱相比,智能音箱到底有什么特别?记者实际体验后认为,如果说蓝牙音箱像个工具,智能音箱则更像个助手,听音乐、查天气、定闹钟、控制智能家居设备……这些功能已经成为智能音箱的“标配”,而且它们都是通过语音交互来完成的。

  如果你曾经使用过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一定对“我也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呢”的回答耳熟能详。但对于只能用语音来控制的智能音箱,消费者显然对这样的回答并不满意。因此,智能音箱是不是好用,完全看它是否够“聪明”。比如说,当你要它“播放一首不同的歌曲”,它一定不会给你播放一首名叫《不同》的歌。

  从实际体验看,因为有人工智能的算法支持,智能音箱对语言的理解让人惊讶,无论是问“今天热吗?”“今天会下雨吗?”还是“今天气温是多少摄氏度”,市场上的主流智能音箱均能理解这是在询问天气,并可根据不同的问法来优化答案。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陈丽娟表示,中文语音交互难点在于中文的语义理解,人工智能的算法支持让中文语义理解引擎能够对常用的定时、提醒、天气、购物等语言内容优化。“天猫精灵仅在天气预报上就能够理解786种中文问法。此外,对北方语言的儿化音,小朋友的叠字,包括吞字、缺字、口头禅,这些都可以通过深度机器学习来优化。”

  “够聪明”的智能音箱还具有一些意料之外的功能。比如,天猫精灵可以直接与用户的支付宝账户打通,利用声纹识别为手机充值,并可以通过拨打电话帮助寻找用户的手机,问问音箱则在多轮交互上表现良好,比如同样是问天气,就可以直接问“北京天气如何?”“那石家庄呢?”“那后天呢?”它都知道你在询问天气。

  此外,考虑到用语音控制且门槛低的特性,智能音箱还把不识字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儿童也视为其目标用户。讲故事、唱儿歌、说笑话……大部分智能音箱具备了种种与儿童互动的功能。小米AI音箱甚至专门设计了一个“听听它们怎么叫”的功能,当你询问“大象怎么叫”,它就会播放出大象的叫声。

  语音交互“演兵场”

  智能音箱能够实现的功能颇为丰富,但做一款畅销的产品,并非巨头们集体入局这个市场的最主要原因。“互联网或语音技术公司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的算盘是用智能音箱来推广自己的语音交互技术。”人工智能服务商思必驰首席市场官龙梦竹说。

  的确,如果说智能手机的触摸屏改变了人与智能设备的交互方式,那么语音交互则被认为是下一代人机交互方式,智能音箱就是语音交互的第一个入口级产品。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表示:“人工智能和语音交互是灵魂,但需要为灵魂找个载体,尽管这个载体不见得就是音箱,但智能音箱相较之下最容易推广。”

  智能音箱其实是科技巨头们语音交互技术的“演兵场”,如果有一天人们抛弃了手机换了新的智能设备,语音交互技术将更有用武之地。也正因如此,包括科大讯飞、图灵机器人、思必驰等语音识别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头部企业也纷纷参与到这股热潮中,比如联想智能音箱的语音技术来自图灵机器人,天猫精灵的语音技术来自思必驰。

  不过,想要演练技术,也要消费者“买账”。借鉴亚马逊Echo一代售价179.99美元,二代售价49.99美元的降价经验,国内智能音箱定价都不高,叮咚TOP售价399元,天猫精灵X1售价499元,小米AI音箱售价299元,价格最高的问问音箱Tichome售价649元,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川表示,这样的定价策略,就是要降低用户的试错成本。“因为这是新品类,普通用户并不知道它到底能干什么,或者到底能不能像演示的一样好用。定价太高,消费者就难以下决心尝试。”

  对于消费者来讲,价格之外还要考虑是否有用。这体现在两个方面:内容和生态。这也正是巨头们的优势,拿音乐版权来说,天猫精灵依靠的是同属于阿里巴巴旗下的虾米音乐,但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通常只能选择百度音乐作为音乐来源。在生态打通方面,就像Echo牵手微软以将Office系列纳入其语音交互支持的范围一样,旗下拥有自己智能硬件生态链的小米,智能音箱显然更容易连接种种“兄弟硬件”,天猫精灵与淘宝电商平台打通,能准确回答类似“我的快递到哪儿啦”这样的问题。

  简单复制不容易

  复制Echo的成功并不容易。海知智能CEO谢殿侠坦言,中美两国的生活场景差异很大。“在美国,Echo的使用场景多是在厨房,美国家庭主妇本来就有做饭时听音乐或听新闻的习惯,当然也是因为美国的烹饪方式和中国的煎炒烹炸相比更安静,适合收听,因此音箱在美国一直属于大的消费品类。”中美两国用户对智能音箱的了解也不同,出门问问曾在中美两国做过用户调研,美国80%的受访者知道智能音箱,但国内受访者对此的知晓率只有15%到20%。

  李志飞还坦言,当今的智能音箱市场还要谨防急功近利。“支撑智能音箱的人工智能演进需要时间,但在中国市场做什么事都特别快,这种快和慢形成了矛盾。”有业内人士也透露,有些小的智能音箱厂商就是买一个语音识别服务授权,然后攒出一款音箱,“用户体验极差,用户尝鲜后发现不好用,这也极大地伤害了市场”。

  此外,智能家居所面临的标准不统一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美国的智能家居行业有统一的标准协议,Echo可以直接接入各种智能家居设备,但国内基本还是由一个个巨头牵头的孤岛,自己打天下。魏强表示:“巨头们虽然都声称开放,但彼此不打通,过去两年这种割裂是智能家居行业停滞不前的重要原因,智能音箱的发展也受其影响。”

  由此可见,厂商们梦想很丰满,但智能音箱能否打破“大玩具”命运,新鲜劲儿过了就会落灰,眼下看来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路明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