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为其企业物联网研发AR-VR可视化系统
佚名| 中国AR网| 2017-09-08

   【流媒体网】摘要:通信的对象。通过WiFi联网的智能冰箱,智能扬声器,甚至机器人吸尘器都是消费者领域中的物联网示例。

 


 

  世界上最大的企业之一,甲骨文于今天公布了Oracle Cloud企业平台的新功能,通过全面监控数字和实体资产为大型企业提供完整作业的鸟瞰图。与新功能一道,甲骨文展示了AR和VR的应用。

  物联网大致描述了把联网功能带到传统上不需要通过网络进行

  通信的对象。通过WiFi联网的智能冰箱,智能扬声器,甚至机器人吸尘器都是消费者领域中的物联网示例。对大型企业来说,物联网对象可能是水泵,卡车,电机和输送带等等。从工厂车间的单辆叉车到跨越多个国家的制造工厂,确保这种设备能实时传递信息可以为企业提供作业的完整视图。

  2. 云服务

  甲骨文预计,到2018年市场上将有500亿台物联网设备,但由于实施上的挑战和不确定的投资回报率,从物联网中寻找价值对企业来说十分具有挑战性。甲骨文表示,他们希望帮助企业把物联网整合到作业中,并希望通过技术为客户带来真正的效益。这家科技巨头指出了以下用例:

  资产监控:监控资产,健康状况,利用率和可用性

  生产监控:制造设备和生产线监测及预测

  车队监控:监控出货量,车队车辆,司机行为和成本

  联网员工:通过监督工人和环境来加强工人的安全

  上周在甲骨文硅谷总部的一次会议上,他们介绍了其物联网平台的新功能,并展示了几个关于物联网集成业务如何提高效率的例子。

  在一个例子中,Oracle Cloud平台可以向生产经理展示全球三家工厂的状况。在软件的仪表板上,经理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高质量的统计数据,例如每个工厂离完成生产计划的距离。甲骨文展示了如何轻松切换至特定工厂的视图,并查看有关生产线各部分的统计数据。

  从这个视图来看,我们可以很明显看出,负责测试产品的一台机器拖累了工厂的产出。因为机器启用了物联网,经理能够提取特定机器上的信息,并发现它正运行着一个错误的程序,从而导致它测试产品的时间超出了预期。对此,经理能够立即提交任务申请,要求工厂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适当的调整。

  所有这一切都显示在平板电脑上运行的Oracle Cloud仪表板,这突显了物联网作业的潜在性能和便利性。以上功能都是得益于甲骨文为平台新增的全新数字孪生(Digital Twin),数字主线(Digital Thread),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功能。这家公司同时还展示了AR和VR可视化功能,可以利用馈送至物联网平台的数据。

  3. VR培训及可视化

  对于VR,甲骨文展示了如何通过Gear VR这样的头显来游览工厂车间的“数字孪生”,允许用户在真实车间的虚拟版本中自由走动。虚拟版本复刻了真实车间的数据,提供了正常运行时间,停机时间,温度等重要信息。

  对我而言,这种特定可视化的价值并不是十分明显,因为通过平板屏幕上的简单俯瞰视图或等距视图似乎可以更容易采集相同的数据。但很明显,VR可以帮助技术经验尚浅的工作人员更容易地通过空间的心理地图来浏览车间,而不是需要学习如何在新软件上浏览。

  VR视觉化变得更加有趣,并且能提供更清晰价值主张的地方是,这可以用于员工培训。因为数字孪生功能意味着企业可能已经拥有许多设备的虚拟副本,这允许员工在实际建筑的虚拟版本中接受培训,以及实际机器的虚拟版本上进行训练,从而为新员工提供直观的培训。对现有员工来说,系统也可以帮助他们在尚未安装的新设备上进行培训,这样当设备准备妥当时就能加速上手时间。

  从设计角度来看,Gear VR显示的训练示例基本上跟今天大部分的消费者VR内容接近(主要是点击式的逐步操作),但据我所知,体验的细节程度没有限制。这主要取决于企业希望在培训应用中提供多少细节和交互。

  AR示例同样说明了一个明显的价值主张。为了展示物联网作业与平台和AR设备的结合,甲骨文把工业水泵的3D打印模型作为真实水泵的道具呈现。通过把平板电脑作为未来企业AR头显的替代品,甲骨文展示了设备能够根据类似条形码的标记来识别水泵,并把设备的型号覆盖到显示屏上,然后通过Oracle Cloud物联网系统提供实时信息传播。

  除了提供水泵的视图外,还可以叠加维修原理图,从而提供交互式拆卸说明书,这样工作人员就无需依靠纸质文本来完成工作。使用平板电脑不是十分方便,但通过时刻在线的AR眼镜来查看相同的功能将是这种数据可视化向前发展的重要一步。

  甲骨文的物联网云端与VR和AR的集成感觉已经成形,但仍属于初步发展阶段。根据我对这家公司的了解,甲骨文十分热心于这种技术提供的可能性。我们也了解到,甲骨文正在等待正确的企业级头显(包括AR和VR),而与其同时他们也将继续发展技术的集成,直至其走向成熟。

责任编辑:王宁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