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智能安防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 2018-01-18

   【流媒体网】摘要:随着整个监控行业相关技术的成熟,使得智能安防监控设备高昂的成本逐年下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家庭安防意识的增强,大大的有利于民用监控的大发展。


 

  一、智能安防基本概述

  一个完整的智能安防系统主要包括门禁、报警和监控三大部分。从产品的角度讲:应具备防盗报警系统、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报警系统、保安人员巡更报警系统、GPS车辆报警管理系统和110报警联网传输系统等等。这些子系统可以是单独设置、独立运行,也可以由中央控制室集中进行监控,还可以与其它综合系统进行集成和集中监控。

  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使得城市的安防从过去简单的安全防护系统向城市综合化体系演变,城市的安防项目涵盖众多的领域,有街道社区、楼宇建筑、银行邮局、道路监控、机动车辆、警务人员、移动物体、船只等。特别是针对重要场所,如:机场、码头、水电气厂、桥梁大坝、河道、地铁等场所,引入物联网技术后可以通过无线移动、跟踪定位等手段建立全方位的立体防护。兼顾了整体城市管理系统、环保监测系统、交通管理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等应用的综合体系。特别是车联网的兴起,在公共交通管理上、车辆事故处理上、车辆偷盗防范上可以更加快捷准确的跟踪定位处理。还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过车辆获取更加精准的灾难事故信息、道路流量信息、车辆位置信息、公共设施安全信息、气象信息等等信息来源。

  二、智能安防行业现状

  自从安防智能化相关技术研发开始计算,智能化在安防行业内已经发展了十余年,但是安防行业的智能化应用一直没有达到预期。目前安防智能化主要的表现还是集中在前端的设备产品的某些智能功能,以及一些配备智能分析的NVR/DVR和后端的智能分析平台系统。目前智能化水平还处在初级阶段,周边的硬件及软件设备还未完善,还有很多环境和应用限制条件。

  相对于传统安防,智能安防的技术门槛有了极大程度的提高,系统的复杂性和技术性都呈指数增长。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应用等等技术,是安防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技术。对于企业来说,安防智能化的建设需要的专业知识面非常广,并且要求有相当的整合能力,这一切都对安防企业的技术发展提出了不小的要求。

  传统的安防龙头企业依赖对于安防行业和应用市场的深刻理解、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规模化资源聚集优势,迅速开启了自己的智能化安防之路。而对于很多中小型的企业来说,在技术以及对于行业的理解上皆与龙头企业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对他们来说,进入智能安防需要找准切入点,并进行技术的研发和提升。

  三、智能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安防产业飞速发展,政府、企业、机关、城市、社区都纷纷配合国家的安全工作部署,得益于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的打造,安防产业始终保持高增长态势。2016年,我国安防行业总产值达5400亿元。

  2012-2018年中国安防行业总产值增长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视频监控系统和防盗报警系统是智能安防的两个重要细分市场。近年来我国的视频监控市场经历了持续强劲的发展,速度超过全球其他地区。我国视频监控市场的高速增长反映了对个人安全及财产保护的担忧增加。为解决该担忧,公司及个人机构大量投资安全防范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视频监控系统。2010-2016年我国视频监控行业增长率均保持在15%以上。其中,2016年,我国视频监控市场为1738亿元。

  2010-2018年中国视频监控市场规模增长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自2000年起,我国防盗报警行业呈快速发展,防盗报警器的销售数量和总销售额均以年均30%-60%的幅度高速攀升。2016年我国防盗报警行业市场规模为180亿元左右。

  2012-2018年中国防盗报警系统市场规模增长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智能安防重点应用领域分析

  1、平安城市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城镇化速度进一步加快,导致城镇人口流动化、密集化的趋势愈发明显,这给城市治安、交通及城市管理等诸多方面带来了沉重压力。

  为应对社会发展给公安管理工作特别是预防犯罪和执法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国家早在2004年就提出了创建平安城市、平安社会的活动并启动了“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创建活动,随即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3111”试点工程。近年来全国上下更是掀起了平安城市建设的热潮,近几年以来国家平安城市相关的预算增长了70%,全国已有25个省份,218个城市,290多个区县,2235个派出所安装了视频监控。公安机关已建监控系统2万余套,省级监控平台20余套,实现联网IPC40余万台,地市级平台332套,实现联网IPC60余万台。

  2、园区智能安防

  从园区的类型来看,可以划分为企业园、物流园、工业园等。工业园区安防系统通常由以下部分构成: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门禁管理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停车管理系和综合管理平台。

  ①视频监控系统

  企业工厂的视频监控系统主要实现对主要出入口、关键区域(如:仓库、财务室)、车间、生产线的在线视频监控,重要区域实现24小时不间断录像,预防事故、案件的发生,并且可以在事后进行原因分析、证据定位。

  ②入侵报警系统

  入侵报警系统对非法入侵情况向安保人员进行报警,通常由周界防范和防盗报警系统构成,系统通过在厂区分布设置的报警探测器对厂区周界及重要区域进行布防,实现非法入侵探测,一旦监视区域内发生非法入侵,报警探测器立即发出报警信号到保卫中心。

  ③门禁管理系统

  厂区的门禁管理系统通过读卡器和电磁锁控制人员的进出,对人员在敏感区域的进出加以记录,同时能结合厂区考勤系统及消费系统、停车管理系统等实现厂区一卡通功能。

  ④电子巡更系统

  电子巡更系统通过在厂区的主要干道、重要机房、仓库、财务室等关键设置巡更点,安保人员在特定时间内按设计好的线路进行巡更,实现厂区安防的人防和技防相结合。该系统分为离线式、在线式两种模式,离线式无需布线至中心,安装方便,系统扩展性好,但实时安全性不高;在线式通过巡更点与中心直接连接,能实时显示巡检人员的身份信息、地理位置等。

  ⑤停车管理系统

  停车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车辆的进出和停放进行有序管理,包括对厂区内部车辆管理、外来访客的临时车辆管理。通过系统实现对进出车辆的记录、控制、计时及收费等功能。

  ⑥综合管理平台

  综合管理平台将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门禁管理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停车管理系统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一体化集成管理和系统联动。例如:当发生入侵报警时,可联动摄像机对报警区域进行监视;门禁的进出记录和视频监控可以有机结合起来,对门禁出入情况可关联视频监视;视频监控和电子巡更、停车管理系统的有机结合等等。

  3、校园智能安防

  目前,校园实行智能安防的主要需求有:

  ①透明食堂监控

  为了保障学校食品安全,预防不法案件的发生,目前需要重点监控饮食加工操作规范、外来人员进出食堂突发事件以及对食品安全事故记录取证;

  ②校园车辆卡口系统

  校园和社会外界融为一体,校园内存在大量的社会车辆进出,对于校园里的车辆管理和安全管理是个很大的隐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校园内部署卡口测速系统,对超速车辆、黑名单车辆抓拍布控,加强校园车辆管理,提高整个校园的安全管理水平;

  ③手机移动监控

  保证学校领导在外的时候,可以通过手机预览学校紧急事件现场的实时图像和历史录像;打通安防和这些其他业务系统的隔阂,实现安防与校园管理的融会互通也成为一个必要条件。

  校园安防正逐步将技术防控系统作为安保信息化建设其中一部分,逐步提升智能化水平,实现技防各子系统高度集成联动、海量数据智能化分析并自动导出,真正意义上实现安保工作基础平台信息化。随着安防监控越来越靠近IT行业,安防项目很多数据传输和处理都要靠信息技术来完成。

  4、家居智能安防

  家居安防系统主要包括报警控制主机、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两大模块。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负责采集和传递各路监控信号,报警控制主机负责对采集的信号进行分析和处理,如遇非法侵入或者火灾,产生报警信号并及时通知住户和小区物业管理中心,同时也要考虑用户能对家中安防情况进行远程监控。智能家居安防系统主要包括防盗,防可燃气体泄漏,防火灾,紧急求救等功能。

  5、金融智能安防

  金融安防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在谈到所面临的挑战有哪些时,金融安防智能化机遇与竞争并存,金融安防行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对安防企业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一是对产品方面,要求产品性能的不断提高,功能的不断完善,视频图像效果的不断加强,智能分析的准确度不断提高,抗干扰能力的不断增强,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外形以及应用场合的多种多样;二是对于产品价格,要求物美价廉,提高产品功能性能的同时,也要有较高的性价比,价格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随着新一轮金融安防系统升级改造,将会为整个安防市场带来巨大的潜在商机,各类企业只有强化自身实力,才会在此机遇及挑战面前从容应对。

  五、智能安防行业重点企业分析

  1、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5月,海康威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长期位居中小板市值前3位,是中国安防行业上市市值最大的公司。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数据运营服务提供商,面向全球提供领先的视频产品、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与内容服务。

  公司提供针对金融、公安、电讯、交通、司法、文教卫、能源、楼宇等众多行业的细分产品、IVM智能可视化管理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并且依托视频技术,海康威视将业务延伸到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和汽车电子等行业,为持续发展打开了更大空间。

  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4.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02%;利润总额38.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23%。公司2017年上半年毛利率为42.72%,与去年全年相比提高1.14%,盈利能力继续提升。

  2012-2017年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收入及利润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5月成功在A股上市。公司是监控产品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面向全球提供领先的视频存储、前端、显示控制和智能交通等系列化产品。

  公司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相继与ADI、TI、ALTERA等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现已承接3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4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2006-2010年连续5年被列入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拥有及获得受理专利890项,其中拥有授权发明专利80项;连续12年荣获中国安防十大品牌,连续9年入选《A&S》“全球安防50强”(2016年位列全球第四),2015年IHS机构权威报告全球安防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二。是中国平安城市建设推荐品牌和中国安防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65亿元,同比增长50.81%;利润总额11.33亿元,同比增长38.50%;研发投入7.96亿元,同比增长51.50%,占营业收入的10.67%;公司2017年上半年毛利率为39.45%,与去年全年相比提高1.00%,盈利能力继续提升。

  2012-2017年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收入及利润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广东安居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安居宝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公司位于广州市高新技术核心基地广州科学城,拥有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的科技园(南园、北园)。作为国内社区安防行业的领导品牌,安居宝楼宇对讲产品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量名列前茅。公司以社区安防技术研发为核心,集楼宇对讲、智能家居、云停车场、云监控、安防专用线缆等为一体,充分利用技术关联的优势,开发出智慧社区相配套的系列产品。

  安居宝以追求卓越为经营理念,以“技术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为经营目标,公司是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主笔起草了“联网型可视对讲系统行业标准”和“无线报警控制器国家标准”。连续七年荣膺“中国十大安防品牌”,并获得“福布斯潜力企业前20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企业”等多项殊荣。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31亿元,同比减少了2.4%。其中,销售楼宇对讲系统75.24万套,实现销售收入19905.4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4%;销售智能家居系统2.31万套,实现销售收入1418.0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2%;销售停车场系统890套,实现销售收入1723.9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77%;公司监控及系统集成实现销售收入5389.7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68%;显示屏收入实现销售4160.46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8.94%。

  2017年广东安居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收入构成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

  六、智能安防行业发展前景

  中国现有城镇居民家庭约2.64亿户,结合GDP增长率及城市化发展速度及家庭、微型企业、超市等机构对轻型、小型安防设备需求的增加,智能安防市场前景良好。

  1、国家政策支持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平安城市、平安社区等工程在全国各地深入推进,全民安防理念已经基本形成。同时,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应用。在交通、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开展试点示范,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发展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智能硬件和智能化系统,重点推进智能安防等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2、市场需求旺盛

  安防企业开始意识到民用安防市场之广阔,开始将注意力转向这块待开垦的沃土。智能安防民用市场成为未来厂商争夺的方向,视频监控的民用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在民用监控市场,特别是小微企业业主已经纷纷开始安装监控设备,以此来保障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此外,家庭市场需求也开始发展,并且有可能会有爆发性的增长。

  3、技术不断进步

  随着整个监控行业的发展以及国内芯片厂家等相关技术的成熟,使得智能安防监控设备高昂的成本逐年下降,购买一套智能安防设备的价格也不会让家庭用户“望而却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家庭安防意识的增强,大大的有利于民用监控的大发展。

责任编辑:侯亚丽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